尊重生命 CTE旗下企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这是个寂静的春天。春节前,从九省通衢、中国铁路运输最大中转站——武汉离散的500万人,如同无声无息间爆裂的超威力炸弹,将无色无味的新型冠状病毒迅速扩散到世界各地。看不见的敌人才可怕。中华大地,原本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顿时寥寥无人,门庭冷落车马稀。百业萧条,人心惶惶。

   面对瘟疫的重大威胁,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CTE”)旗下企业秉承着尊重生命、以人为本的原则,不计重本为员工购买口罩、搓手液等防护用品,加强办公区域的卫生清洁,并提醒员工加强健康意识: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均衡饮食、足够运动和充足休息,都是预防病毒中招的重要环节。

   CTE认为,在这场需全民参与的保卫战里,防扩散控疫情不单是政府职责,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只有人人加强防护不被感染,才能杜绝相互传染,不给社会添麻烦。

   患难见真情,比瘟疫更可怕的,是人心。在中央政府举全国之力抗役救灾、白衣天使奔赴最前线守护生命时,部分不良商贩随意捏造恐慌信息、趁机哄抬物价、制售伪劣产品、大发灾难财,令人不齿。社会大众和具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应予以举报和谴责。

   当今社会,天灾人祸不断。然而,没有什么灾难是偶然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侥幸心理,不是每次都能让人逃离险境。《寂静的春天》,是美国自然作家蕾切尔·卡森于1962年出版的自然文学作品。至今读来,仍启发人去思考灾难背后的原因。书中写道,“我对人类感到悲观,因为它对于自己的利益太过精明。我们对待自然的办法是打击并使之屈服。如果我们不是这样的多疑和专横,如果我们能调整好与地球的关系,并深怀感激之心对待它,我们本可更好地生活着。”

   的确,人类的自私与无知,是瘟疫等许多灾难的根源。野生动物,之所以能常年在强敌环伺的深山老林里生活,按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存活,必有其护生法宝,比如强大的毒性。偏偏无知的人类将其残忍杀害,五马分尸处以极刑后送入口中,真是病从口入。病毒再透过呼吸道扩散传播,可谓“祸从口出”,自食恶果。

   “春天本应是百花盛开、百鸟争鸣的季节,不该寂静无声。”灾难是换一种方式的提醒。学会保护地球环境,尊重人和其他动物的生命,应是人类在被自然报复后习得的课程。在2020年,CTE旗下企业将继续落实办公电子设备的绿色采购,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尽一己之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希望日后的春天,依旧游人如织,看漫山开遍映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