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

CTE愿助企业解难纾困

· 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

   经过一个多月的全民抗战,部分企业已于本月10日陆续开工,而全国仍有部分省市的复工时间一推再推。延迟复工,对于有些人,是从天而降的闲适假日。而对许多资金不足的创新企业而说,每一天都是生死线上的煎熬。在暂停运转、无分文入账的情况下,债务成本、房租水电、雇员工资,持续在支出,加速把企业推向破产边缘。

   对于创新企业受疫情打击而面临的困境,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CTE”)密切关注,并积极采取行动予以支持。据了解,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来,创新企业因自身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想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融资,普遍难度较大。有统计数据显示,对于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现金流能够维持3个月以上的比例只有42.67%。冰冷数字的背后,是空荡荡的商铺厂房、柴米油盐等生存需求,以及社会弱势群体遭受惨重损失的惆怅或面临失业的焦虑。让人不禁悲叹: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个人头上,就成了一座大山。

   疫情无情人有情,CTE愿采取行动为创新企业解难纾困。CTE负责人透露,在最新修改的“财富风暴”计划中,明显增加对创新企业的资助,帮助创新企业度过难关。据初步安排,“CTE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创新”)旗下的产品公司将出资采购创新企业委托厂家生产的创新产品,并且要求创新企业转型销售管理,安排中国创新旗下产品公司签约线下渠道(比如华润超市,等值财富礼券预装在指定产品包装盒中),采用“线下消费,线上再返”商业模式,取得线下销售收入,并提供客户服务等等,从而帮助创新企业取得管理收入(获得线下企业销售收入15%的管理费用)。”CTE认为,该等计划,使创新企业不需花费一分钱即可获得管理收入,解燃眉之急,为企业“输血”,好比雪中送炭。运营成熟后,按此模式可建立稳健的现金流,为企业持续“造血”,帮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疫情何时结束,尚未明朗。但CTE相信,凯旋之音终将到来。企业经过此次考验,实现业务模式转型,日后必将更强大。在风险管理、市场应变能力、及时调整策略方面,也将积累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