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

CTE之2019公益回望

   2019年,对于全世界和香港社会,都有艰巨且充满挑战的一面,值得回望与反思。每当自然灾难频发、社会纷争四起,都是在唤醒人内心的良知。大爱无言,唯有朝着光的地方前行,才能让世界减少黑暗、变得更好。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CTE”)同样留下忙碌的身影。主要在四大范畴践行公益,包括慈善捐赠、扶持教育、力推环保以及帮助企业发展创新经济。

   在慈善捐赠和扶持教育方面,CTE几乎每年都会推出一些公益活动,只是资助项目有大小,资助对象有不同。今年则继续资助来自香港基层家庭的资优学童参加美国大学机构主办的暑期课程。小小资助,大大影响。而大型的捐赠,则是向中国农村地区捐赠总价值达5000万人民币的电子图书馆与新生开学礼券。

   环保虽不属于CTE的事务范围,却是每个公民、每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因此,CTE一直呼吁周边的企业绿化环境、减少碳排放。在今年,CTE帮助企业在日常办公中采取各种力所能及的环保措施,包括在办公场所增加绿植、制定办公电子设备节能环保采购标准、在建筑上采取环保设计和在装修上采用环保材料。

   然而,在早些年,CTE已意识到,仅仅推行环保措施,不能完全解决环境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才是关键。工业革命以来,企业为了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倚赖于无限制开发自然资源的模式。而这条曾经人满为患的老路,似乎走到尽头。面对卖不出的库存,企业需要绞尽脑汁重新出发,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

   2019年,CTE为帮助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增加收入、减少库存,付出了不少努力。那一套套创新企业增加收入解决方案,都是将大脑中瞬间闪现的火花凝聚为书面的宝贵成果。包括“消费全返”、“资产无偿、服务有偿”、“他方付费”、“免费体验”、“ 分时套票”等等模式,都是为创新企业在发展过程指点迷津、提供制胜法宝。

   回望2019, CTE走过的公益之路,一言以蔽之,即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优劣。意思是说,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很多事情不能以有用或没用、短时间内能否出效益来判断。比如慈善、教育、环保和研究商业模式。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是CTE所推崇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