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紧密关注科技企业技术攻关政策

  5月以来,随着中美外围争端进入新阶段,许多中国科技公司面临美帝霸权的无端制裁,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国家科技部更是紧锣密鼓展开行动,推出一系列促进科技进步及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CTE”)予以密切关注,对新政策进行研究解读,希望中国科技型企业不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在科技上实现超越,以免受制于人。

  5月14日,科技部联合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透露,正在加紧研究起草人工智能治理准则,近期将向全社会发布。

  5月2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吹风会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表示,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达到175%,仅这一项政策落实,就使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减税达到375个亿。杨咸武称,科技部将积极推动落实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并将制定出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制造业要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必须扭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牛鼻子”,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国家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等为突破口,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和应用推广;坚持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相结合,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及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强化国家战略引领,引导创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术攻关,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CTE对此深表认同。

  CTE将继续关注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新措施的出台,因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的问题,关键是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一方面,是要建立健全基础研究支撑体系。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前瞻部署,推动不同领域创新要素有效对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引导技术能力突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另一方面,是要建立健全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继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