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关注互联网公益峰会 推动科技向善

  近期,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峰会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各慈善组织共同召开,汇集知名企业、慈善组织、高校学府、主流媒体等近3000位热心公益人士共聚一堂。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CTE”)予以密切关注。

  过去十年,互联网技术和社交的力量带动了“指尖公益”的普及:大众参与公益的方式愈发多元、主动性也与日俱增。但另一边,公益生态的成熟度与专业度仍有待提升,个别公益因项目信息失真或过度夸大而导致的信任“黑匣子”事件,更破坏了用户的信任。

  中国民政部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各互联网公募平台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在线投诉举报功能,尝试了区块链、“冷静器”、财务披露组件等一系列技术和管理创新。民政部也将持续贯彻落实《慈善法》及相关规章制度、行业标准,加强平台规范建设,以实现行业更健康、更持久的发展。

  中国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表示,实现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五力归一,既是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到今天的成功经验总结,也是确保今后互联网公益慈善能够固本强基的重要原则,也是互联网公益慈善砥砺拓新、行稳致远的重要理念。同时,他对腾讯公益等互联网平台的贡献予以肯定,他指出: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正在成为潮流;日捐、月捐、零钱捐、一对一捐、企业配捐等形式新颖的捐款种类方兴未艾;行走捐、阅读捐、积分捐、消费捐、虚拟游戏捐等创新方式层出不穷。

  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看来:“新时代需要大公益观,新公益观,创新公益模式,推动公益创新,“科技向善”的互联网则是公益社会化的重要手段。

  正如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所言,“理性首先来自于思考。理性还需要慈善组织以及互联网公益平台做好自身的制度建设。”捐款人、慈善组织及公益平台都是组成公益生态的重要因素,相互影响、彼此作用,最终形成透明、理性的可持续性公益新生态,为搭建社会信任桥梁出力。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助理执行干事Ute Klamert在演讲中表示:科技越来越成为我们实现全球零饥饿的核心,数字化转型正在帮助我们更高效的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CTE的宗旨和主要业务是开展公益募捐和资助活动,筹集资金奖励和资助香港及中国内地在科技、教育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开展中国内地与香港的科技教育交流和培训活动;开展与国内高等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资助大学生参加以培养创业能力及就业技能的培训课程,为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服务。其负责人赞同并相信,积极推动科技向善,充分利用新科技、新技术为公益事业服务,定会提高公益机构的运营效率,帮助建立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