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计划与高校合办新经济研究院

  正如四季更换、岁月更迭,经济周期也存在春夏秋冬。这一自然规律促使居安思危的人们未雨绸缪,在萧条期来临之前,寻找下一个经济增长动力。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文明的三百年来,技术创新无疑是带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领跑者。然而,一味强调技术创新,同时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恶果。喜新厌旧、以新汰旧造成了大规模的资源浪费和掠夺性的资源开发。

  针对新的经济形势,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简称“CTE”)认为:“当今世界的模式创新已超越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强调绿色环保、良性循环、自主创新的新经济大时代已经到来。”

  近年以来,CTE致力于研究创新模式,并为多家创新企业提供了免费经济商业模式的指导,包括“消费全返”、“分时免费”、“资产无偿、服务有偿”、“他方付费”、“免费体验”等创新模式,受到企业及社会的热烈好评。

  为了加大“模式创新”的研究力度,CTE计划与各地高等院校合作,携手共建“新经济研究院”。通过整合CTE的市场积累与高等院校的人才资源,进一步推动“新经济”背景下的商业模式研究,推动理论研究向实际应用转换,在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高校的优秀学生带来就业创业机会。

初步的合作设想如下:

  1. CTE发挥自身资源,结合在商业模式方面的有效实践,与高校共同建立“大学新经济研究院”。组织、指导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在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阶段,研发全新商业模式,提供予各类创新企业。研究院的研究成果由CTE和高校双方共同享有,研究人员于高校在校学生中选拔或由CTE推荐。

  2.研究场地由高校提供,或由CTE负责出资建设及装修(建筑面积为1万平米左右的物业),土地由校方提供,以众创空间形式呈现。

  3.高校负责安排在校学生参与研究院的专题研究工作,同时负责研究院的对外宣传推广,及向校友宣传推广创新创业。

  4.研究院的研究课题集中于“新经济”领域,课题由高校与CTE商议决定。

  上述新型的合作方式符合国家有关产学研合作模式的政策要求,是一种以提升企业与产业创新能力为主要战略目标而形成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重点是可以建立新的长效合作机制和战略合作关系,加快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形成模式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