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愿景 CTE持续

为企业降低成本支招

· 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

   今年以来,“共同富裕”成为新国策。共同富裕,强调的是全体大众一起富裕,强调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双双丰裕,既不是物质富裕、精神空虚,也不是整齐划一、同等富裕。共同富裕,强调共同奋斗,鼓励先富带动后富,着重互帮机制。

   共同富裕的标志,是减少生活支出,改善大众生活,畅通向上通道,带动致富机会,推进机会均等。据此,近期,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CTE”)持续优化企业降低成本/用户减少支出解决方案(“财富风暴”),愿为大众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双双富裕贡献应有力量。

   财富风暴,本质上是一个互助模式创新平台(“平台”),专为企业/用户提供资助。故此,企业只要配备收银系统,就能得到平台产品资助;用户只要收视平台资讯,就能得到平台派发礼券;平台只要获得用户流量,就会得到媒体广告分帐。

   据CTE介绍,该方案立意深厚,构想宏大,源远流长,与“大同”愿景不谋而合。放眼历史长流,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早在我国西周早期姜尚的一部作品《六韬》中,就有这样的观点:“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这应该是有据可查的最早的“天下大同”之思想模型了。但姜尚当时并没有提出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美好理想。

   到了春秋时期,老子的《道德经》明确提出“天下大同”的理论,并对此有了明确的阐述,据《道德经》第五十六章记载:天下大同是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期,与道家的大同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儒家学说的"天下为公"观点,孔子在《礼记·礼运》中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礼记》作为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渊源之一,《礼记·礼运》篇所记载的这一副理想社会景象也正是历代中国人民心目中向往的“共同富裕”理想境界!

   虽然儒家思想宣称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天下大同”,这是天道精神的体现。但研读过儒家思想的人都清楚一点,那就是,儒家思想和方法并不能完成这一设想。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回到我们当前所处的现实商业社会,对成千上万的企业来说,在日渐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是否想降低内部经营成本同时又能增加销售?如果有这么一个方案:企业只要发行礼券就可以获得一定流量的产品宣传和市场推广,企业主和市场运营团队要不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作为几乎每天都离不开网购的普罗大众来说,消费者想不想天天获得现金购物礼券即可轻松购物?换言之,消费者想不想只要用“礼券”就可尽情“剁手”网购,低价采购到衣食住行的生活所需品?显而易见,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而这岂不正是人人都心向往之的“大同社会”模式!

   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富裕计划”落地实施。“共同富裕”不是痴人说梦,“天下大同”也绝非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