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关注2018年丝路

科技教育文化国际论坛

   2018年即将拉下帷幕成为历史,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CTE”)也走过十三个春秋岁月。世界在变、科技在变,唯CTE对科技教育的殷切关注未曾改变。近日,由香港科技教育文化学会主办的丝路科技教育文化国际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江苏大剧院举行,CTE予以密切关注。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全球最新的热点议题——丝路文化、绿色科技、国际政经形势、民营企业发展等方向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旨在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相关的科技教育文化交流的高端对话平台,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比利时、塞尔维亚、中非、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的使节及嘉宾700多人参加。

 

   江苏省外事办主任费少云、栖霞区区委书记黎辉、建邺区区委副书记曹曙、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吉鸿、江苏省港商会吴建中等来自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要领导、各界代表莅临。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教授,现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前校长钟秉林教授,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教授,香港科技教育文化学会会长施伟斌先生分别就民营经济、应试教育、绿色科技、世界局势、自主创新等主题为到场嘉宾奉献世界级的学术盛宴。

 

   其中,施伟斌先生在其主旨演讲环节着重分享了他的“自主创新三元论”:即“自主创新来源于深入的市场分析、严谨的逻辑推理与强烈的忧患意识,并提出“守正商士道、激发创新力”的呼吁。CTE对此尤为赞同。

 

   CTE认为,中国科技教育务必视自主创新为重中之重。一家企业、一座城市、一个国家要想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就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因为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2018年引起国人热议的诸多事件,如中兴事件,正是中国自主创新能力需不断加强的证明。

 

   但“自主创新”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实践方法去推动、去动员、去号召。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只有立足“自主创新”,不断研发并掌握各行各业的核心技术,才能为中国乃至世界创造更多的价值,也才能在世界范围内的复杂经济形势下真正掌握主导权和话语权。

 

   CTE将始终不渝支持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竭尽全力推动中港两地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