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

继续资助资优贫困生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这个希望的季节,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CTE”)决定继续资助香港低收入家庭的学童于今年暑假前往美国参加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资优教育中心举办的为期三周的暑期课程,为天资聪颖但受困于家庭财务压力的学童提供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帮助家困学童接触更广阔的世界,为丰盛富足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

  都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是,在发达地区的香港,流光溢彩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令人怵目惊心的贫穷问题。香港扶贫委员会于2018年11月发布的《2017年香港贫穷情況报告》显示,“该年十八岁以下儿童的贫穷人口较2016年上升5,300人,达17.7万人,贫穷率上升0.3%,达17.5%”。即每六个儿童有一个生活贫穷家庭,儿童贫穷率再创新高,威胁着香港社会的长期稳定与繁荣发展。多年来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纾解民困,给予低收入家庭的儿童以经济援助和其他福利服务,但积重难返,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CTE秉承“科教兴国、公益为民、团结友善、服务社会”的理念,由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联合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发起,是于2005年10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慈善机构(社团注册证明书文号:REF. CP/LIC/SO/19/32812)。香港税务局根据香港税务条例第八十八条的规定,给予CTE豁免缴税权利(批准文号:91/10744)。

  CTE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解决贫穷问题的根源在于教育。因此,自2014年起,CTE坚持资助来自低收入家庭的资优学童参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资优教育中心的暑期课程,让他们有机会享用世界级的教育资源,充分培养并发挥他们的才能,日后成为社会的可造之材。同时也鼓励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养成海纳百川、博学进取的开拓性思维,在香港之外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终将打破跨代贫穷的恶性循环,告别捉襟见肘的穷忙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