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 大力支持商业模式创新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商业模式似乎成为企业家、创业者、投资者等各路商界豪杰热捧的词儿。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可以让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巨额财富、成就商业传奇,这已在实践中多次获得验证。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CTE”)认为,新经济时代,商业模式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CTE有意开展资助商业模式创新的计划,以实际行动支持商业模式创新。

  首先,CTE认为,商业模式创新比单纯的技术创新更有价值。

  商业模式是重要的,那为何商业模式创新比技术创新更重要?从理论上讲,这是由商业模式的系统性决定的。从定义上看,商业模式是指企业进行战略定位,发现可满足客户需求的价值后,通过对自身内部和外部资源进行整合而建立的商业系统的结构。也就是说,商业模式是一套完整系统,核心价值是满足或创造客户需求。而技术仅是整个商业模式系统的一部分。仅有技术创新,显然是不够的。这就是为什么现实中有些企业虽然技术很强,但仍然无法获得较好的效益。产品质量虽然高,也未必得到市场认可。

  据统计,美国企业中占60%的创新是商业模式的创新,40%的创新才是技术创新。正如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和服务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

  其次,商业模式能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

  当下中国,企业之间的竞争,同样也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但是,商业模式往往具有易复制性,容易被大量山寨、模仿或抄袭。这个问题让许多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头疼,因为企业花费大量心力创造的智慧成果很容易就拱手予人,为人作嫁。长此以往,会在行业助长坐享获利、不劳而获的的风气,不利于激发社会创新。因此,商业模式需要国家知识产权的保护。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并于2017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专利审查指南》,把专利保护范围扩展至含有技术特征的商业模式、商业方法。即商业模式要能够与技术特征结合,产生有益效果,并且具有创造性、新颖性、实用性等专利特征,就能纳入专利保护的范畴。这表明,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商业模式能申请专利保护,这有利于企业充分发挥专利的经济价值,在保障研究成果的同时创造更多财富。

  因此,为了进一步激发商业模式创新,CTE近期正积极研究并计划推行一些促进措施,包括投资具有创新性商业模式的企业、在企业申请商业模式专利保护时提供注册登记方面的费用资助、与高等院校合作研发新型商业模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