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生态城市论坛开幕

低碳新城模式获得高度评价

· 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

  2013年9月15日第四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在天津隆重开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生态城市发展精英聚集天津滨海新区,分享生态城市建设的新思路。本届大会紧紧围绕“生态城市与美好家园”的年度话题,汇聚国内外生态城市建设的新观念、新思想,为实现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理事梁晓进先生在本届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城市蓝天——新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的专题演讲。演讲围绕新城镇化发展中的经济聚集,城市发展动力与金融配套服务的主题,对当前中国城镇化发生的“圈地、盖楼、建城、空城”的现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提出了以发展低碳产业为龙头吸引企业入驻「低碳新城」,并通过各种政策和金融服务再送企业发展一程;为「低碳新城」的市民提供舒适宜居的生态人居环境和人性化服务,建设以节能技术为核心的「低碳新城」,发展绿色生态城市的新城镇化发展模式。该模式创新地为入驻「低碳新城」的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和新媒体等四新企业提供免费的运营场所,吸引企业投资与入驻,形成强烈的经济聚集动力。同时为入驻「低碳新城」的企业提供“第4财富的10亿元财富大餐”,以代付资金、直接投资、信用担保和企业重整,全面解决「低碳新城」企业的流动资金与发展壮大等问题。该模式双管齐下,双拳出击,一举扫除了城镇化发展中的经济聚集的各种障碍,使企业在「低碳新城」焕发勃勃生机。「低碳新城」企业的蓬勃发展必然吸引大量的各种人才,形成人口聚集效应,实现城市良性循环发展。同时,「低碳新城」为市民提供低碳交通、低碳照明、低碳建筑和低碳终端,使入住「低碳新城」的市民获得优质、低碳、节能是人居生活条件,全面提前完成政府的节能减排预期任务,使「低碳新城」落地政府获得长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低碳新城」发展模式实现了企业发展壮大、市民安居乐业、政府务实进取的多赢局面。「低碳新城」创新的新城镇化发展模式获得与会的专家学者与听众的高度评价与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