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藍天計畫”

為生態工業發展注入活力

· 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

  2013年8月8日,貴陽市“城市發展與管理”專題赴港培訓課程在香港金融學院進行,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常務理事梁曉進先生就“生態工業與節能環保產業發展”這一課題發表了演講,受到了來自貴陽市幹部學員的積極反響。

  課程中,梁曉進先生將知識性與趣味性生動結合,深入探討了當前中國生態工業發展的現狀和前景,並以“城市藍天計畫”為案例詳細介紹了其打造低碳城市的解決方案。

  生態工業是類比生態系統的功能,建立起相當於生態系統的“生產者、消費者、還原者”的工業生態鏈,以低消耗、低(或無)污染、工業發展與生態環境協調為目標的工業。現階段中國經濟發展基本上仍然沿用傳統的發展模式。這種模式是以投入大量的資源,產出一定量的產品和大量的廢棄物為特徵的線性工業模式。這不僅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損害,而且使發展本身難以持久。目前,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已為人們普遍接受,它必將對未來工業發展模式帶來巨大的變化。因此,轉變發展戰略,建立生態工業體系,發展迴圈經濟,實施清潔生產是中國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問題的最終決策,也是防治工業污染問題的根本措施。

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聯合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上市代碼:1217.hk)和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上市代碼:8171.hk),全面深度整合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新媒體等軍民兩用四新產業前沿技術,推出了“城市藍天計畫”,為生態工業的發展提供了史無前例的新型發展模式。


  課程結束後,貴陽市幹部學員們均對“城市藍天計畫”表示極大的興趣,並希望日後能有關於生態工業項目的合作機會。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