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关注2018

世界科技创新论坛

   2018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于本月中在中国北京顺利举办。作为史上最大规模诺贝尔奖获得者聚首的科技盛宴,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CTE”)予以密切关注。

   本年度世界科技创新论坛的主题为“共享全球智慧,引领未来科技”,涵盖了生命与宇宙、科学与文明、人工智能的标准化革命、未来经济新图谱、中国芯和产业全球化、新材料-制造业的增长引擎、太空探索的挑战和机遇、数据洪流与云计算、畅想智慧城市、金融科技赋能新经济、生物科技创新与投资等11个主题。Kip Thorne、Thomas J. Sargent、Michael Levitt、朱棣文在内的20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应邀出席,史无前例地打造了这场中国最高级别的智慧盛宴。另外,现场有两千多名来自全国各行业的企业家齐聚一堂,聆听“最强大脑”探讨未来科技趋势、未来产业方向、产学研融合落地、传统企业转型的科技助力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话题,并展开企业家与科学家的思想碰撞与深刻对话。

   论坛虽已拉下帷幕,但这场内容尖端且意义深远的智慧盛宴仍值得CTE深入解读。论坛中体现的“科学精神”让人醍醐灌顶,诺贝尔奖得主们那种刻苦钻研、严谨探索的精神,正是CTE一直提倡及推崇的。CTE认为,科技正在重构世界。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新平台、新的商业规则和新的市场运行方式等层出不穷,超乎想象地对当下中国产生全方位影响。大国之间的博弈,也正日益体现为科技创新层面的竞合。

 

   从国家层面讲,如何占据全球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更好地实现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中国当下最为迫切的挑战。实现攻关突围,有赖于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站在企业角度来讲,如何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新生产关系,如何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率,如何嫁接更尖端的科学技术,同样有赖于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开创性合作。

   为持续扶持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CTE近期正大力研究以“财富风暴平台”为基础的创新企业增收增资解决方案,希冀通过助力企业创新,间接推动中国科技水平的提升,并造福广大社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