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关注国际科学大会

聚焦创业创新经验分享

   近日,由以色列科技部主办的国际科学大会在耶路撒冷举办,20余个国家的科技部或相关部门领导受邀率团参会。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CTE”)对本届国际科学大会予以密切关注。

   会上,以色列科技部部长、首席科学家、高教委专家分别讲述了以色列科技创新的重点和高教系统的创新趋势。未来几年以色列将把健康医学、机器人、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创新的重点,高等教育在注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和产业界的联系、加强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

   来自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的科学家做了关于生命科学、纳米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报告。《创业国度》的作者、智能导航软件WAZE公司的创始人、脸书FACEBOOK的以色列总裁分别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阐述了探索求变、敢于冒险、不怕失败对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并对初创企业成长提出宝贵建议。

   各国代表围绕科学领域的目标,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部门间合作等问题就各自现状和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强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加强部门协作和资源集成、搭建信息交流服务平台、培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政府支持创新创业的重要责任。

   透过国际科学大会,CET认识到,以色列从战乱之地发展成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之国,绝非偶然。一个人口仅850万的弹丸小国,孕育出了多达 6,000 家科技创新企业,让世界惊叹。其在创业创新方面的经验,值得我国许多创新企业借鉴。

   CTE认为,创新精神是以色列创造科技辉煌的基础。对一切事物质疑、探究;不囿于等级、阶层,敢打破常规、与人争辩;开放、思辨却又专注,永不满足于现有成果,不断坚持创新……这些无形的精神财富,成为创新创业获得成功的利器。

   CTE表示,科学无国界。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香港正朝着打造国际创科中心的目的努力,需要广泛借鉴国际领先经验,向优胜者取经。

   CTE以科教兴国、服务社会为理念,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内地与香港的科技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