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贵在坚持

CTE持续资助资优生

· 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株小树的成长,尚需十载光阴,须阳光照耀和雨露滋养,更何况养育英才、培养下一代。做教育如灌溉小苗,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与关爱,而为教育倾注心力的慈善事业同样需要水滴石穿的坚定与坚持。

 

   为此,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CTE”)本年度决定继续资助六名香港低收入家庭的资优学童参加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资优教育中心举办的、为期三周的网上暑期课程。该项慈善义举,CTE自2014年起,持续至今,初衷可叹。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之资优教育中心,于1968年起开始提供天才教育,乃全球首创,旨在为资优儿童提供创意发挥的土壤,激发其梦想与天赋,避免超人天分被世俗扼杀。时逢新冠特殊时期,本年度的暑期课程仅能透过网络进行。虽不像当面授课那样便于即时互动,但相信世界级的优质教育资源仍能为参课学童带来非同凡响的新体验。

 

   CTE为科技教育而生,并一直密切关注当代教育行业的状况。CTE认为,浮躁世风下,现代工业文明下的教育,是教条式的、说明书式的。人往往沦为工具,只是像机器一样,跟着指示执行,漠视实践,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学校用昨天的知识,去教今天的学生,却要他们面对未来的世界。许多教育工作者忘了: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使人获得幸福的体验;教育的根本,是使人服务于人,而非受役于人。

 

   因此,CTE一直推崇具创新思维的通才教育,正如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曾提倡的,培养知识面广、兼备多种才能、社会适应性强的通才,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它同时又是一种博雅教育,注重理智的培养和情感的陶冶,重视高尚人格的培养,回归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使命。

 

   CTE将持续关注资优生的成长成才,也希望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求学,珍惜资源、把握机会、不负韶华、奋力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