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送大礼 CTE推动落实支教助学计划

  九月开学季,酷热渐逝。然而,让老师家长们头疼的是,孩子对上学似乎不上心,反而对各类电子产品心心念念。诚然,校园教学设备落后、阅读资源匮乏,是孩子们不愿上学的原因之一,尤其在农村地区。对此,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CTE”)及其他社会慈善人士予以关注,并积极采取扶持措施。农村教育资源不足的状况将逐步获得改善。

  在刚刚过去的八月份,CTE联合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分别与江苏省三市(南京市、扬州市、镇江市)签订捐赠协议,以推出“电子图书馆暨新生入学礼券捐赠计划”(以下简称“支教助学计划”),即为三市符合捐赠条件的农村学校建立电子图书馆提供物资捐助实现支教,并为农村学生赠送换购礼券实现助学。

  每个电子图书馆的捐赠物资和配套设施价值合计超过人民币50万元,价格不菲,配备精良,包括50台网络电脑一体机、1台工控级别电子图书馆服务器、5台上网笔记本以及配套的以太网交换机、网线和图书馆桌椅设施,还包括物流运送费等。

  每张新生入学礼券可以换购价值4000人民币的衣、食、住、行刚需产品。学生们在“财富风暴”平台兑换自己喜爱的产品后,就可以在家中等待快递小哥送货上门,体验拆开包装盒、手捧新品的那份喜悦。

  相信这厚重的开学季大礼将帮助农村学校改善阅读条件,借助学生对电子产品的热情来培养其阅读兴趣,让农村儿童在欣喜中E起读出未来。

  据计划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严格按照捐赠协议的规定落实支教助学计划。为了所有捐赠物资能落到实处,CTE及香港江苏总会做了不少前期工作,如制作申请网页和策划申请流程等。

  据透露,申请流程的草案如下:对符合捐赠条件的学校,只要登陆申请网页(于CTE网站),下载填写《电子图书馆支教计划申请表》,再通过申请网页上的链接,上传已填妥并签字盖章的申请表及其他证明材料(包括办学许可证扫描件、学校正门彩色照片与拟放置电子图书馆的教室照片等)。学校所在的市海外联谊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CTE将依次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由CTE做出最终审定意见。整个审核过程预计需时1-2个月。后续的电子图书馆安装由学校自行进行,CTE会统一免费安排一次集体的电子图书馆安装培训。

  申请流程的设置,目的是让所有捐赠物资去向清楚明白,要捐赠物资都真正用在孩子们身上才放心,要孩子们尽情享受阅读乐趣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