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与江苏社团总会

联手资助农村科技教育

  2019年8月17日至8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先生,率队去江苏南京、扬州和镇江三市交流访问。借助本次访问活动,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简称“CTE”)与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合力捐赠了价值人民币5000万元的电子图书馆设备和新生入学礼券,以大力支持农村科技教育。其中,南京海外联谊会获赠3000万元、扬州海外联谊会获赠1000万元、镇江海外联谊会获赠1000万元。

broken image

  捐赠仪式分别在三市隆重举行。当地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并见证捐赠签字仪式。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先生同时出席并参加见证。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慈善公益委员会主任陈民杰先生、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于建先生代表捐赠方,与三地海外联谊会签约。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CTE及江苏社团总会的捐赠行动,寄托着CTE及江苏社团总会改善农村科技教育现状的一片用心。入学礼券可供农村孩子购买电子产品,而电子图书馆将为农村孩子探索科技带来无穷无尽的乐趣。

  目前,中国约有2亿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在农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经济建设成效显著。然而,农村孩子的教育,尤其是科技教育,仍远远落后。且不说家庭背景、教师素质等因素,农村孩子缺乏精良的学习设备和资源,是造成教育落后的主要原因。如果比较一线城市的学习资源,人们会真真切切地感慨,农村孩子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连起跑线都没找到。

  少年强则中国强。这种极其不平衡的城乡差异,让许多重视中国下一代的人关切不已。所幸的是,互联网已在中华大地全面普及,并彻底改变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只要连上电缆或WIFI,就能与千里之外的世界,展开面对面的接触、心与心的沟通。电子图书馆将帮助农村的孩子,穿梭在这条信息高速公路上,直达最前沿的科技。

  有了电子图书馆,农村的孩子,虽没有机器人学伴,但依然可以与人工智能近距离接触,尝试用符号与编码弥补人类大脑的不足。他们可能没有机会亲身沉浸于VR虚拟现实,但不妨碍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去理解人眼无法看见的影相及技术背后的原理。此外,他们生活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只要勤于观察、善于思考,飞禽走兽、花草树木将是学习生物工程最丰富的资源,而互联网会是他们的最佳导师。

  让更多农村学子有机会成为未来中国科技界的领军人,是捐资行动的初衷,也隐藏着CTE及江苏社团总会,愿做农村教育铺路人的豪迈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