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关注中国趋势司法覆核案进展

· 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

   年已过半,而2020年的世界经济注定是艰难爬坡。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无力消费,导致企业销售难、业务萎缩问题加剧。近期,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CTE”)积极关注旗下公司的运营发展。

   作为中国趋势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趋势”)的大股东,CTE密切关注中国趋势司法覆核案的进展。

   于二零二零年三月十日,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GEM上市覆核委员会认为中国趋势未能维持足够运营或拥有足够价值的有形资产和/或根据GEM规则第17.26条可以证明其潜在价值足以保证其股份继续上市的无形资产,因而决定根据GEM上市规则第9.04条维持暂停买卖中国趋势股份的决定,并根据GEM上市规则第9.14条进行取消中国趋势继续上市之程序(“联交所决定”)。

   为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利益,中国趋势于二零二零年五月五日,通过聘请的法律顾问,就联交所决定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案件编号:HCAL 818/2020)(“司法覆核案”)。据CTE所知,司法覆核案的最新进展是双方当事人正按照法庭指示表达意见。

   中国趋势认为:联交所声称已留意中国趋势的营运多年。然而,在2019年3月20日之前,却从未对中国趋势表达其关注。在过去的10年间,联交所也没有以任何通訊或指示形式指明中国趋势已经或即将违反GEM上市规则17.26条。因此,才让人质疑联交所决定的合理公平性。

   CTE表达其对中国趋势运营状况的看法:中国趋势2019年全年业绩获得50%的大幅增长,以及在外部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仍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足以证明中国趋势的业务是可行的、可持续的。

   CTE亦表示:唯有撤销联交所决定,才能帮助中国趋势恢复与业务伙伴的继续合作,更重要的是,才能维护众多小股东的公众利益。

   什么是公众利益呢?空泛而言,公众利益是指一般大众的福祉,与个体利益相对。而法学家孟德斯鸠给出了更令人信服的答案:“公众利益,绝不是牺牲个体利益,而是保证每个人永恒不变地享有受民法所保护的个人财产、自由与安全。”

   从法理上讲,公司在交易所上市,意味着是两个民事主体之间订立了“合约”。然而, 交易所单方面决定将上市公司除牌,绝不仅是公司与交易所之间的“合约”被解除,还牵涉到背后持有公司股票的股东。大量持股民众的个人财产将因此受损害,这难道不是对公众利益的损害吗?

   CTE将继续关注中国趋势司法覆核案进展,并相信香港高等法院将将作出合理合法判决,维护公众利益。